您好!欢迎访问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

微名片

  • 个人微名片

手机版

  • 手机站二维码

中文站

13135738222

新闻内容

除尘又降温有“法宝” 绍兴雾炮车正式“上班”

发布时间:2019-07-16 浏览次数:6 返回列表

 城区道路抑制扬尘有了“法宝”。7月16日,记者从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,为控制城区扬尘污染,提高城区环境空气质量,越城区环卫部门正式启用雾炮车,在辖区的延安路、越西路、袍江世纪街等多条主要道路进行每天两次的喷雾作业,用以降低路面温度,净化空气。
微信图片_20190502162411
5辆雾炮车昨起“上岗”
雾炮车,顾名思义是车后方有一个“炮筒”,可以向远处喷射水雾的车型。7月5日上午9点,一辆雾炮车在越城区延安路上进行喷雾作业。车顶上的雾炮喷出高高的水雾,洒满了长长的路面,像小范围降了一场小雨。行驶在雾炮车后面的车辆,犹如在免费“冲凉”一般,过往市民也倍感清凉。
据车辆驾驶员倪师傅介绍,雾炮车于6月中旬投入试运行,总共有5辆,行驶线路覆盖老城区、高新区、袍江及镜湖片区的主要道路。每天早上8点,他就开始做各项准备工作,为雾炮车加油、加水。
记者在驾驶室内看到,方向盘右方安装有集成式控制盒,方便驾驶员对雾炮的喷射方向进行调节,并对雾炮工作进行实时监控。“当雾炮车启动后,喷射出散状水雾,可以喷射100米远、40米高的柱状水雾,‘炮筒’还可以进行180度旋转。”倪师傅说,除了喷雾抑尘,该车还具有洒水、冲洗路面等功能。
据了解,与普通的洒水车相比,雾炮车喷出的水雾覆盖面积广、用水量小,水资源利用率和工作效率高。雾炮车通过负载大型雾炮,使高速流动的水雾与空中粉尘、灰尘及其他颗粒物接触并结合,在重力作用下加速下沉,进而降低扬尘污染,增加空气湿度,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。
“‘雾炮车’投入使用,不仅可以在高温天起到降温的作用,还能进一步控制空气中PM2.5的浓度,提升城区空气质量,继而营造‘洒水、雾炮、人行道清洗’的立体化降尘环卫作业模式。”越城区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小龙表示。
喷射的水雾究竟是啥?
采访中有部分市民对喷雾作业产生疑虑。他们说,在街头遇到雾炮车冲着高空喷水雾,路过时都会被水雾溅到胳膊上、脸上,当时感觉瞬间凉快了很多,但是不知道喷洒出来的液体究竟是什么来历,对人体健康有没有影响。
对此,相关专家表示,雾炮车向高空喷洒的水雾其实“原料”是自来水。雾炮车作业前会从消防栓上接水,它与市民家中使用的自来水是一模一样的,对人体没有任何伤害。
为了给广大市民打造一个干净舒适的市容环境,雾炮车的作业时间将避开早晚高峰,采取循环作业的方式,具体时间为上午8点半至12点、下午1点半至5点。据了解,雾炮车一次可灌装7吨水,水雾覆盖宽度达20多米,驾驶员可以持续在街头进行2个小时的喷雾作业,作业里程达15公里。
微信图片_20190302142333
对于雾炮车喷射的大量水雾,一些私家车主在行车安全上产生了顾虑。“雾炮车喷出的水雾落在车辆前挡风玻璃上,容易影响视线,甚至会造成事故的发生。”车主秦女士说。对此,相关部门提醒,如果看到雾炮车在前方作业时,车主要及时打开雨刮器,适当放慢车速,保障车辆行驶的安全。


点击展开
13872880150 返回顶部在线留言